close

南澳062朝陽漁港山景_结果.jpg

南澳小景點一日遊!

 

南澳在宜蘭的最南邊,再過去就到花蓮了~

因為南澳所處位置有山幫忙阻擋,相對蘭陽地區來說,冬天時比較沒雨,算是有好有壞拉

想避雨可以來南澳,但是若在髒空氣吹進來時沒有雨,宜蘭也是會霧濛濛的呢…

 

在我初次需要踏上南澳的土地前,我完全沒有聽過「南澳」,如果是蘇澳、南方澳之類的還有耳聞…。

甚至到網路上搜尋南澳,會有部分搜尋結果是顯示「澳洲南部」呢…

因此這篇便是希望能夠讓初次接觸到宜蘭南澳的人,對於南澳有基本的認識~

再介紹南澳的部分景點!

 

南澳,聚落所在地多在台九線邊,離山離海都近~山景海景也都 十 分 壯 麗 !

同時南澳是泰雅族的故鄉,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也十分適合來走走!

其實看地理行政劃分會發現很特別的一點,從南澳蘇花公路往海邊走,就會變成身在蘇澳鎮!!會有這樣特殊的結果是因為以前的漢人所劃,昔日漢人來了,他們開墾了平地、使用漁產資源,為了鞏固自己的資源而在地理上劃分,用以區隔開原住民生活的範圍。

以前原住民的生活範圍在更山區,因為後來過來的漢人要方便治理,便要他們遷村…部落們便變成在現在較外頭的模樣了。

(在南澳真的是各處可見漢人的自私欸QQ)

 

 

接著先介紹簡單的景點,可以多個點一天去看看XD

~南澳火車站~

南澳火車站觀音_结果.jpg

有時間可以來拍個照,個人覺得有觀音像的火車站還蠻特別的~

由來是說:從前從前~有個母親跟觀音祈求兒子的事業順利,並願意雕刻一座觀音像來供俸

之後兒子的事業果真順遂賺大錢,便刻來了這麼座觀音像,經地方單位同意就立在火車站前空地,也有保佑地方的作用<3

南澳044火車站夜市_结果.jpg

另外,每個禮拜二晚上火車站外會有夜市喔~不過要早點來,晚上9點後攤販們大概就開始收拾了

 

 

~泰雅文物館~

0900-1700,周一休館

免費參觀。有飲水機。有廁所。

個人覺得不論是想殺時間小逛,或是想深入了解南澳的原民文化,都很適合!

一樓的區域,展示著原民文物:打獵、採集、紋面…等,偶爾有特別展覽。

個人覺得B1值得看看!簡介地理、生態、文化、編織…等等,其中的「莎韻區」,可以多花點力氣看,因為南澳當地有數個景點跟莎韻相關,而在這可以得到詳細的解說、看到許多史料。

簡介莎韻的故事:

日治時期有一個舊武塔部落的少女,叫做莎韻。在當時幫忙送老師出征,結果在途中不小心失足墜落溪谷逝世,日本政府當時為了紀念莎韻,便鑄造了莎韻之鐘。(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發生了這件事件,被日本政府用來大力操作,希望能夠收攏原民的心,莎韻的故事還翻拍成了電影以宣揚皇民化的理念。)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0830-1630,周末展館不會開(有替代役在的期間會開)

免費參觀,展館自行開關燈。有飲水機。有廁所。

南澳042工作站_结果.jpg

南澳015南澳工作站_结果.jpg

南澳038工作站_结果.jpg

園區範圍包含了林務局的南澳工作站,所以依循指標進入時會看到大大的扛棒寫著「林務局南澳工作站」,不過不要怕跑錯地方XD

展館位在工作站的兩側,中間是辦公室,小心不要誤闖了!

展館要從工作站走廊走過去,分別為林業館與生態館~個人覺得林業館比較特別(林務局單位也應該就要逛林業館)

尤其林業館中有四個裝有不同木頭精油的「味道箱」,十分好玩!

園區是昔日的樟樹苗圃園改成,所以園區裡面可見的大樹以樟樹為主,走廊上還有因颱風所倒下的樟樹所製成的樟樹椅。

南澳008南澳生態教育館_结果.jpg

整個原生樹木園區約9公頃,園區前面跟後面都有碎石子步道可以走,天氣好時走還頗不賴的!

比較推薦走前半部的步道,步道上還有解說牌與可以拓印的小台子,只是防蚊措施要做好,蚊子不少!

有時能夠幸運遇到林務局的疏伐木堆,那便會看到工作站前面堆有一堆高高的木頭堆,是人工造林疏伐下來的木頭。

南澳011疏伐木_结果.jpg

南澳040工作站_结果.jpg

因為人工造林初期,樹木小苗會種的較緊密,以利長得快、長得直,但是過一段時間後便會因此而過度緊密、影響到生長,便需要藉由「疏伐」,降低林木的生長密度,這樣留下來的樹木才能繼續好好生長。

在疏伐木堆前拍照別有林務局的風味呢XD但是要注意別攀爬!木頭滾落壓傷可是很危險的!

 

 

~莎韻之鐘~

南澳051武塔莎韻_结果.jpg

就是前面有提到紀念莎韻的鐘,但是昔日的鐘已經毀損了,現在所能見的莎韻之鐘都是再製的。

在南澳有兩個地方有莎韻之鐘,分別在武塔部落跟金岳部落~

武塔部落的莎韻之鐘位在葉家香辣椒園區旁邊,從園區邊溫室間的小徑進去

從小徑走出一見到莎韻之鐘時…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探索感XD在步出小徑時還有一座灰色鳥居,更增添歷史感~

南澳048前往武塔莎韻_结果.jpg

南澳049前往武塔莎韻_结果.jpg

南澳050看見武塔莎韻!_结果.jpg

而且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鐘前有一塊地磚,是可愛的毛蟹圖案!!因為毛蟹是南澳這裡的特產之一喔!

南澳052武塔莎韻毛蟹_结果.jpg

金岳部落的莎韻之鐘則在金岳國小運動場的對面,在停車場邊,跟武塔的相比整體小小的較樸實。

南澳012金岳莎韻之鐘_结果.jpg

 

 

~武塔部落 莎韻紀念碑~

南澳045紀念碑_结果.jpg

武塔部落後頭還有一個莎韻紀念碑,位在路旁的涼亭邊。據說就是昔日莎韻落水的位置。碑石上頭可以勉強看到寫著「愛國乙女…」,因為字跡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以及人為的破壞…所以看得不是很清楚了。

此外,一旁有涼亭跟步道,步道是通往鐵道邊,可以靠到很近的觀看火車!步道處在堤防的上頭,在比較高的位置上,可以一覽武塔部落,但是因為一旁沒甚麼大樹,所以天氣好時會蠻曬的,除此之外步道上的蚊子不少(涼亭倒是還好),防蚊措施記得備好!

南澳047紀念碑旁步道_结果.jpg

南澳047紀念碑與涼亭_结果.jpg

 

 

~海岸社區 天祝宮~

位在靠近海邊的蘇澳鎮海岸社區,社區中有一座天祝宮,而宮中有全台灣唯一的站立媽祖~來這個景點建議可以搭配「神秘沙灘」一起逛

立媽祖的故事有著十分傳奇的色彩~~~

故事是說當時有一支非常巨大的漂流木,已經繞著台灣漂了一圈,基隆港、花蓮港都有人看到,也都有人想要打撈…但卻都撈不上岸!在某晚,媽祖託夢給一位信眾,要她將這隻木頭雕刻成媽祖,最終這支巨大漂流木在上海被打撈上岸,接著便運來台灣並刻成了現在的立媽祖。刻剩下的樹頭也保留在天祝宮裡面,聽說有摸哪發哪的神效!(我摸了,待驗證哈哈)

南澳031海岸社區_结果.jpg

逛逛、拜拜後,海岸社區附近遼闊的田野景觀也很適合走走~田野加上背景的山,真的超療癒美<3

 

 

~朝陽漁港~

南澳029朝陽漁港_结果.jpg

往海邊前進、經過蘇澳鎮朝陽社區,抵達的海邊漁港就是朝陽漁港了!

早上6-7點跟下午3-4點會各有一次漁獲的時間,時間不是很一定,不過只要時間近了,就會看到許多遊客、當地居民在漁港附近聚集,大家都渴望能夠搶到新鮮進港的漁獲呢!因此看大家搶漁獲也算是景點之一吧XD

南澳054漁港搶漁獲_结果.jpg

南澳054遮陽漁港_结果.jpg

南澳055漁港下漁獲_结果.jpg

 

南澳058下漁火_结果.jpg

南澳不錯的海產店會在另一篇介紹南澳美食時一併介紹!

朝陽漁港在冬天才會設置下定置漁網,定置漁網每次的設置都要花費大量人力與錢,所以會在颱風季節過後再設置,大概都在中秋過後下置,可知不是全年都有機會來搶漁獲的喔!

漁港邊有一條小樓梯可以走上堤防,可以走小樓梯越過堤防到海灘上,堤防、沙灘上都是看海放空的好選擇~

 

 

~南澳各國小~

南澳013武塔國小_结果.jpg

南澳014_结果.jpg

南澳的學校們都頗美~融合了現代建築與原住民圖騰,便產生了很原民童話的漂亮小學!不知道去哪裡的話也可以考慮逛逛當地小學,說不定會有特別的感受!雖然每間學校每個年級的人數都少少的(一個年級4、5個人),不過還是有在使用的,如果是平日去記得不要干擾到他們上課啊!

 

南澳還有許多超級值得去的地方,再待我詳細分篇介紹囉~

arrow
arrow

    puddingh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