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古道25古道盡頭合流溪邊_结果_结果.jpg

南澳古道行

 

建議裝備: 輕便運動服裝,建議穿有防水功能的鞋子。

行程提醒: 長約3.8公里,全程來回約要走4個小時。

建議備好午餐,早上就出發!古道全程起伏不大,難度不高,不過部分路段有坍方的狀況,需要格外小心。

部分路段會曬到太陽,防曬還是需要準備!

南澳古道17沿途溪谷_结果_结果.jpg

↑古道中可以看到溪谷

 

南澳古道又稱為舊武塔古道,古道口位在南澳最深處金洋部落還要更進去的地方,是昔日舊部落的原住民要到外面的行走要道。

古道沿著溪谷往山林深處前進,處在高處的古道便能夠一覽合流溪溪谷的美景!!真的真的很美~

一旁的山色也會隨著季節有不同的變化,夏季的翠綠、秋季九芎的黃、秋季槭樹的紅、冬季山櫻花的深粉紅

加上遇到的繽紛小鳥、動物痕跡,南澳古道又美又豐富,有機會真的應該來走一趟!

 

 

南澳古道口,從南澳火車站騎機車出發,約要騎30多分鐘才會抵達

沿途沒有甚麼指標,可以先用Google Map搜尋好路線再前往,沿途會有一些岔路...

主要概念就是要記得步道在溪流的上方,因此沿著溪流往山裡騎、保持在溪流上方(不是在溪流邊),便能夠找到步道口了!

南澳古道01古道解說牌_结果_结果.jpg

↑步道口的導覽解說牌

南澳古道02解說牌_结果_结果.jpg

↑步道口的導覽解說牌

 

步道口旁的石頭上還看到特別的遺留物,是上山的原住民為了祈求平安回家、豐收,獻給山神與祖靈的檳榔、香菸、米酒

有種神秘的氛圍在滋長,還沒起程就讓人十分期待會在這條古道上再遇到甚麼XD

南澳古道03祈求平安_结果_结果.jpg

↑祈求平安回家、豐收的貢獻物

 

開始走沒多久便遇到一道小溪流,這道小溪流尤其在冬季下過雨後會變大,而在夏季就維持小小的樣子,後面部分路段則會走在小逕流邊,所以建議來走的人可以穿著可以舒適登山、防水的鞋子,而且要穿長褲。我是穿有釘的雨鞋,再搭配長褲,畢竟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遇到水蛭之類的生物,防備周全點會比較好。

南澳古道06路況不佳_结果_结果.jpg

↑微坍方的路段(還有更嚴重的orz)

 

南澳古道的維護是林務局南澳工作站的工作內容之一,但是因為經費編排的關係,每年的經費有限,沒辦法一直維修易壞的古道

南澳這邊在冬季不時會有大雨,大雨沖刷有時會使古道上方土石落下,導致古道被落石毀損,或是部分泥土路段坍方…直通溪谷

所以還是要視路況以及同行人的身體素質決定要不要繼續前行

也請大家要體諒路況不佳的問題,畢竟每季編列的錢就是那些,用完就還要等上頭核准再撥錢下來。

*事前可以上林務局網站查詢步道開放時間,確認是不是已經開放了,已經登記開放的步道會有保保險,較有保障。

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s://goo.gl/OqCda

 

古道途中會遇到數個小解說牌,介紹著原住民文化、生態、遺跡歷史…,都非常值得停留閱讀、順便休息!

南澳古道讓人著迷的點就是古道邊就是溪谷,可以邊走邊飽覽溪谷的美

古道有部分路段跟要匯流的小溪交錯,所以古道上有數座木橋、兩座吊橋,尤其兩座吊橋都很~美<3分別是一號吊橋,以及二號吊橋。

南澳古道09途中解說牌_结果_结果.jpg

↑一號吊橋邊的小解說牌

南澳古道08一澳吊橋邊遺址_结果_结果.jpg

↑吊橋邊的昔日橋柱遺址

南澳古道12一號吊橋_结果_结果.jpg

↑一號吊橋

 

吊橋並不長,走在上頭的搖晃感覺十分小,怕的人不用太擔心!(自己就是會怕搖晃的人XD)

人不多的話不妨多停留一下,好好享受這個難得的景點~

同時如果有注意看風景的話,會在一號吊橋下方發現舊吊橋遺址,舊吊橋的繩子還在,只是木頭都腐爛崩解了,頗具時間歷史感

南澳古道10一號吊橋上風景(可見舊吊橋)_结果_结果.jpg

↑舊吊橋遺址

南澳古道11一號吊橋另一側風景_结果_结果.jpg

↑吊橋上看到的溪流景

 

古道的寬度並不寬,兩旁植物種類會不斷變換,包括紫花鳳仙、水鴨腳、各式蕨類…,其中水鴨腳還是原住民的零食呢!

走著走著說不定能夠看到有一區的水鴨腳被摘了,大概就是上山的原住民們摘取去吃了吧!

路上不時會遇到鳥群,鳥群唱起歌來真的就是天籟!

南澳古道07路徑寬度_结果_结果.jpg

↑不寬的古道,約一人寬

南澳古道20路徑水鴨腳_结果_结果.jpg

↑兩旁長滿水鴨腳的美麗古道

南澳古道21路途部分崩塌_结果_结果.jpg

↑路上仍有部分坍方,小心好好走啊!

 

此外,古道地面上可以看見很多美麗、可愛的小東西!

例如:山龍眼、大頭茶花、青剛櫟、楓葉…,不妨多留心慢慢走,多觀察一下,有時還會發現動物的排遺之類的可愛遺跡喔XD

南澳古道15山龍眼_结果_结果.jpg

↑山龍眼果實,果肉呈現藍紫色的,果實具有劇毒…不要亂吃!

IMG20171225111828_结果_结果.jpg

↑龍貓裡頭有出現的橡實 (拍個照就好囉!)

南澳古道14沿途小橋_结果_结果.jpg

↑途中會出現數座的木橋,注意不能同時過多人在上頭喔!

 

接著會經過二號吊橋,相較一號吊橋…風景比較沒有一號吊橋那麼美,不過抵達二號吊橋意味著距離終點更近囉!

南澳古道27二號吊橋_结果_结果.jpg

↑經過二號吊橋後,往回拍的二號吊橋貌

 

繼續往前進,會發現地面材質改變了,從古道口的泥土地材質,變成岩石材質,走起來比較滑,如果有長苔癬就更滑了,小心滑倒啊!

在岩石材質的路段有時會看到地上有粗糠,看起來非常突兀,那是原住民撒著用來防滑的,防止摔得太慘…

南澳古道24道路遇到落實阻攔_结果_结果.jpg

↑掉在路上的巨大落石

南澳古道31路途上的倒木踏階_结果_结果.jpg

↑倒在路途上的樹木,索性被製成踏階~

 

古道上蠻多九芎(ㄑㄩㄥ)的,九芎俗稱猴不爬,因為樹幹太過光滑了哈哈。在前進途中遇到某棵九芎,樹幹上竟然有像是猛獸爪痕的痕跡

我當時立馬問了同行的大哥,大哥說應該是人為做出的痕跡…請大家愛護森林QQ

南澳古道22九芎上痕跡_结果_结果.jpg

↑九芎樹上的類動物爪痕

 

南澳古道在日治時期作為統治各原住民部落的要道,經過鑿壁、整道,以利推砲台上山,作為武力征服各部落的手段之一,推到山頭的砲台能夠打擊任何不合作的部落,而鑿壁開道的紀錄,在步道後半段就能夠看到了。

充滿歷史感的古道,帶著淡淡的殘忍脅迫紀錄。

南澳古道23修築的戰備道路_结果_结果.jpg

↑鑿壁開道的古道段

 

後段古道會靠著岩壁前進,岩壁上有著輔助的繩索,讓人走的安心許多。長滿整片岩壁的蕨類也實在超美的!

南澳古道28蕨類岩壁_结果_结果.jpg

↑長滿蕨類的岩壁

南澳古道29步道邊手拉繩_结果_结果.jpg

↑輔助繩索

 

走著走著,終於抵達古道的終點!!

古道途中有兩個休息木椅點、各式遺跡、解說牌,就待實際拜訪時好好體會了!

終點位在合流溪邊,是南澳南溪的支流之一。在終點的解說牌邊可以看到生火的炭火痕跡,大家來此用午餐或式烤肉,都要小心用火!帶來的垃圾也要都要一個不漏的帶下山處理,南澳古道不知為何垃圾頗多,回去時我也都會隨手撿一袋垃圾,漂亮的山林與生態不是靠林務局、當地原住民、志工…來維護的,而是我們每個人,沒有人是局外人的。

南澳古道26古道盡頭景_结果_结果.jpg

↑盡頭的合流溪一景

 

合流溪邊,幸運的話,可以觀察到許多小動物,像是定點飛來飛去的鉛色水鶇、來喝水的山羌!

南澳古道32合作溪邊_结果_结果.jpg

↑合流溪邊

南澳古道25古道盡頭合流溪邊_结果_结果.jpg

南澳古道33合作溪邊景_结果_结果.jpg

↑合流溪邊

 

我們還下到溪流邊,在溪邊吃午餐、休息。要注意下到溪谷頗陡,而且天氣狀況也要注意。用完餐、收拾乾淨,看時間差不多我們便起身準備回去啦!

擔心晚了天色暗了,會比較危險難走,因為坍方的路段不看清楚好好走真的很危險,大概下午一點多走回程路,下午三點回到古道口。

因為帶上去吃的東西不多,肚子還是餓的…,最後決定去吃牛肉麵XD(從中午營業到晚上,中間沒有休息的好吃的南澳店家,可見這篇記錄: )

結束了南澳古道行~南澳地區個人最喜歡、覺得最美的步道!

 

arrow
arrow

    puddingh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