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ived_1897629543643413.jpeg

充滿台灣色彩的--- 鬼島故事集

 

推薦內容有無雷: 無雷

 

作者: 飲馬人

出版商: 字遊出版

發行商: 享讀數位文化

所看版本: 初版 (2016.08)

 

這本書首先吸引我眼球的是書名---鬼島故事集。

一看到「鬼島」兩字,讓人立馬想到的是在台灣島上所發生的,那些怪誕荒唐的官欺民、壞人未得適當懲罰、民智未開…的鬼事

畢竟台灣會被戲稱為鬼島就是因為怪誕事蹟不斷...

 

『鬼島』,一詞用來比喻台灣,通常會使用在對於某些狀況的無奈、自嘲上,尤其是在政府政策、法官判決、民生經濟…等情況下,出現荒唐、不符大眾期望的狀況時,更是可見此詞的活躍性。『鬼島』,出自化名為范蘭欽的郭冠英於網路上發表的<台巴子要專政>中,後來因為發生相關事件,所以被網友們拿來嘲諷、批評郭冠英,之後便一直沿用至今了。

 

然而概略的翻了翻書,便會知道鬼島故事集的「鬼島」並不是那個鬼島,而是實實在在地寫著鬼故事的小說。

台灣島上有鬼,那收錄著島上鬼故事的集冊,稱為(有)鬼(的)島(的)故事集…確實用詞十分精準阿XD

 

鬼島故事集其實還有一個小標---靈異先生,看到小標馬上讓人聯想到一部漫畫「路人超能100」裡頭的靈幻大師,靈幻大師經營著一間靈能相談所,接著處理靈異、超現實、驅魔…等案件來維生,我試想鬼島故事集可能便是處理許多事件的故事集結而成的故事集。

 

鬼島故事集確實是由許多事件串聯而成,不過事件與事件間的關聯性並沒有因為採用個別敘述的方式而淡化,看不同時期發生的事件中角色的改變,也讓人看得很開心,有種「啊!我的孩子長大了!」的感覺XD

 

雖說是鬼故事,不過跟作者自序裡頭寫到的一樣,這是一本「有鬼的故事」,不是一本「鬼嚇你的故事」,兩者差異可大了!

鬼島故事集充滿台灣古早時候的傳奇色彩,帶給人的感覺是現在都市中鮮少體會到的,故事中濃濃的鄉土味真的超棒!

十足的親切感,對我在鄉下長大的人來說像是回到從前,而且寫得十分易讀,不論是故事場景、對話、角色都讓人能夠輕易踏進故事情節中。

 

 

書中故事情節,也讓人想起台灣數年前有一段「傳說時代」,全台都在瘋鄉野傳說

例如紅衣小女孩、人臉魚都是那個時代的產物,相信有點年紀(?)或是喜歡看恐怖驚悚故事的人會知道吧?

 

 

電視節目、新聞不時以這些鄉野故事為題材,真是讓人看得又愛又怕~怕的是自己遇到了怎麼辦?

但是卻又為有這樣神秘的存在著迷,感覺漫畫、小說中異世界的存在可能性提高了…

現在回頭看當時自己,雖然還涉世未深(?),但是體認到人間荒唐怪誕的種子可能早已埋下了吧,事先為之後的自己面對現今的「鬼島」打好預防針呢。

 

 

參考資料

『鬼島』一詞來源

FANDOM PTT鄉民百科

arrow
arrow

    puddingh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