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湖018_结果.jpg

南澳闊葉樹林保留區---神祕湖行

 

建議裝備: 長袖長褲、帶著厚襪子、自備午餐

行程提醒: 需要一整天的時間來走這個景點。

需要從金洋部落搭四輪傳動、底盤高的車子上去,從部落到保留區的管制站約要1.5小時,而且路況不佳會非常晃(個人是覺得很好玩)!

抵達管制站後,要接著走步道才能到神祕湖,單程約1.5小時。最最重要的是: 要進入保留區,需要在14天前進行申請(如何申請的教學放在文章最後頭)

 

~ 神祕湖簡介 & 事前準備事項 ~

神祕湖,又稱為鬼湖、死湖,是一個因為岩石崩落阻斷溪流,所形成的堰塞湖。

是昔日原住民在上山打獵途中所發現的地方,因為需要追趕獵物,常常追著追著跑到湖附近獵物就不見了...

原住民覺得這個湖可能有神秘的靈在,所以稱之為鬼湖。

也有一說是因為中午過後神祕湖會起霧,因而得名,不過說法多種,就不一一詳述了XD

 

神祕湖位於宜蘭南澳的南澳闊葉樹林保留區中,進入的14天前需要先申請進入,個人建議用網路線上申請,比較快速、方便

申請的教學會放在文章最後頭,此外,每日開放申請進入的人數上限是30人喔!太大團的話就要分天進去了

因為進去的林道狀況不佳(每次下過雨後就會更糟…),所以要有四輪傳動、高底盤的車子,金洋部落有提供租車、嚮導服務,有需要可以自行查詢預約!

嚮導是必備的,帶著大家認識生態、環境。

申請完成後,林務局南澳工作站會跟申請代表人聯絡,確認日期、時間、有無嚮導、有無適合的車,切記不要漏接電話啦!

 

出發的時間一定會是早上,如果太晚出發,因為神祕湖中午過後會開始飄霧,可能會使景色大打折扣,也會提高危險性。

時間算起來,假設早上9點從金洋部落出發,約10點半抵達,聽完管制站的解說與提醒後出發,步道全程走完來回約3小時,吃個午餐,大概23點準備下山,抵達山下就已經45點了。如果要到神祕湖尋訪秘境,記得時間安排要注意!

 

 

~ 神祕湖行 趴趴走紀錄 ~

神祕湖007_结果.jpg

來到宜蘭南澳,說要逛逛南澳景點,就有很多人說神祕湖、神祕湖、神祕湖!不過都說去過一次就好!?

很是讓人好奇啊!

恰巧有團可以跟就來了趟神祕湖行,來一探究竟~到底是怎麼回事勒?

 

在前往管制站的路上,我便有點了解為何會說去一次就夠了林道路況之可怕!

跟著管制站的大哥們一同上山,沿途從柏油路,變成水泥路,然後是泥土路,最後接到要到管制站的林道(告示牌之後的路)---石塊路

大大小小的石塊遍布在林道上,導致車程超~~顛簸!加上有時路面坡度較大,車子還需要先倒退,再加速衝刺上坡XD

迷人又微痛苦的林道路,此部分車程約40分鐘

 

神祕湖002_结果.jpg

↑上山途中所見風景: 種高麗菜

 

神祕湖001_结果.jpg

↑上山途中所見風景: 山景

 

神祕湖019_结果.jpg

↑昭告即將進入林道的告示牌

 

接著便進入★超☆級★顛☆簸★的林道,記得抓好抓滿才不會被飛走啊!

這時還有餘力的話可以注意一下林道兩邊,有許多筆直的杉木,絕大部分是柳杉,都是人工造林的結果,柳杉並不是台灣的原生樹種,是在日治時代伐木時,廣為種植替代的樹種,所以其實在台灣各處山林,如果看到筆直、像是聖誕樹、一整片樹種單一的區域,都很有可能是人工造林的柳杉。

廣為種植的柳杉,其實木材的價值並不高…因為台灣氣候的關係,與在日本種植出來的柳杉品質差異頗大,樹木壽命也不長,大概30-50年而已。

神祕湖003_结果.jpg

↑前往神祕湖的林道

 

抵達管制站之後,管制站的大哥們會解說一些注意事項,並且跟大家拍照做紀錄,管制站大哥是很風趣好笑的原住民大哥XD

管制站的主體是木頭建成的,十分漂亮!也建議在管制站先上好廁所,不然開始走之後要上廁所就是戶外露天式的了喔~

神祕湖004_结果.jpg

↑管制站外頭地上的獼猴大便

 

出發前會讓大家統一換上管制站提供的雨鞋,方便走過保留區裡頭的溪流路段,同時防止不小心將外來的種子帶進去保留區,避免導致生態破壞!

外來物種的侵入,通常都會壓迫到原生物種的生活空間,進而威脅到原生物種…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維護生態<3

開頭的建議裝備中有提到「厚襪子」,就是因為要穿雨鞋,襪子厚一點、長一點,這樣穿雨鞋後比較不會磨腳、不舒服

 

出發啦!

因為我前往的時間是在秋冬之際,正值雨的季節,因此前幾天下雨的成果便展現在路上…

一路上不斷需要跨過清澈的溪流,大哥說這是因為前幾天下大雨的關係,不太好走,但是很有自然風情,個人也覺得頗好玩的XD

神祕湖009_结果.jpg

↑路上的臨時溪流

神祕湖005_结果.jpg

↑路上倒木

 

走著走著…沒多久便遇到一隻漂亮的紅圓翅鍬形蟲,是較少數在夏季過後還能夠看見的鍬形蟲之一。

神祕湖006_结果.jpg

↑紅圓翅鍬形蟲

 

大量的雨水匯流的小溪,還形成了一個臨時瀑布!

神祕湖008_结果.jpg

↑臨時小瀑布

 

雨後泥濘的地面,很容易就能夠發現各種動物的生活痕跡~

山羌的腳印、各式獸徑、山羌便便、猴子大便還很近的聽到山豬在叫,緊張了一下(),真是刺激阿

在山中聽到貌似狗叫聲的聲音,就是山羌的叫聲,實在是不可貌相阿!

此外,神祕湖是台灣特有種呂氏攀蜥的棲息地,在夏季來時可以試著找找看,漂亮又罕見的萬綠叢中一點靚綠(顯示為很不容易找到)

東亞黑三稜,珍稀的水生植物,也能夠在神秘湖一探真面目!

不過神祕湖相似的挺水植物其實不少,要分辨出東亞黑三稜需要下點功夫...我也是看了分辨解說才大致知道怎麼辨別XD

相似的挺水植物在這邊還有: 水毛花、石菖蒲。

*東亞黑三稜: 扁平狀的莖,整體呈現翠綠色。

*水毛花: 莖桿是三角形的,顏色呈現較深的墨綠色。

*石菖蒲: 外觀是一叢一叢的,顏色是比翠綠色更深的草綠色,生長在靠近岸的水邊或是礫石縫隙。

 

神祕湖010_结果.jpg

↑山羌足跡

神祕湖011_结果.jpg

↑山羌便便

 

抵達神祕湖沒有想像中的神祕XD

不過稍微回想一下要抵達這邊前,所經歷的種種: 崎嶇的林道、遙遠的路途、麻煩的事前申請

就覺得各種艱辛也造就了它的不易到達,進而產生了神祕感哈哈~

冬天的神祕湖,安靜、荒涼感、微冷、褐黃色調讓人很想好好坐著發呆,就看著水面上的水鳥們,實在很棒啊!

夏天來避暑感覺會很讚呢!

神祕湖013_结果.jpg

↑神祕湖 (因為雨季,所以湖面變大)

神祕湖012_结果.jpg

↑途經大哥搭建的樓梯 (大哥很自豪XD)

神祕湖014_结果.jpg

↑快走到步道盡頭,水域變窄(往下游方向看)

神祕湖015_结果.jpg

↑快走到步道盡頭,水域變窄(往神祕湖方向看)

神祕湖016_结果.jpg

↑步道盡頭接到水邊,氣象站在對面

 

途中經過一個大岩石邊,大哥介紹說是昔日原住民上山打獵時的休息點,因為大岩石的角度,營造出了一個可以擋雨遮蔽的空間。

神祕湖步道走到盡頭會抵達觀測氣象站,氣象站在溪流的對面。

抵達氣象站後就能夠準備折返了,也看到山上的霧開始降下來,在霧降下來後就會是真正的神秘湖吧!

往步道深處走,會先經過湖,然後水域越來越窄…變成溪流,溪流往下游流去,最後會抵達澳花,是澳花瀑布的支流之一喔!

 

回到管制站,吃了午餐、準備下山!

下山時回到林道口,巧遇雨後放晴出現的彩虹,搭配山景超級美!!

神祕湖017_结果.jpg

↑下山風景

 

~ 可用連絡電話 ~

*林務局南澳工作站 03-9981060

*消防局南澳分隊 03-9981119

 

 

 

 

~ 如何申請進入保留區? ~

*自然保育網: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

 

1.進入林務局的自然保育網,在頁面上尋找---自然保留區暨自然保護區進入申請

001.png

 

2.找到了 自然保留區暨自然保護區進入申請 後 (鮮黃色的那個),點選進入

002.png

 

3.跑出的系統頁面,要選擇要進入的地方是保留區或是保護區神祕湖位在南澳闊葉樹林保留區,所以要點選保留區

要看申請狀況也在這個頁面查詢!

003.png

 

4.詳細閱讀完事項說明後,點選同意,再按 進入申請

004.png

 

5.來到進入申請單的部分,依照各項填入詳細資訊,有的需要附上活動計畫書,就要再準備一下囉!

005.png

 

**其他注意事項**

  •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要在進入前14天進行申請 
  • 每個保留區、保護區開放每日進入人數未必相同,人數上要注意! (神祕湖限額30人/日)
  • 申請後,林務局南澳工作站會與申請代表人聯絡,確認時間、嚮導、交通...,注意不要漏接電話啦

 

 

 

 

 

 

 

arrow
arrow

    puddinghi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